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西南科技大学2020级“生命科学拔尖创新人才基地班”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 2021-08-29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544
 
 

西南科技大学2020级“生命科学拔尖创新人才基地班”招生简章

为了培养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人类未来发展、思想文化创新和基础学科前沿,具有扎实而系统的生物科学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研究技术,了解生物科学发展趋势和应用前景,拥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的综合型创新性人才。“西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拔尖创新人才基地班”拟对标“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选拔一批志向远大、学术潜力好、综合能力强、心理素质过硬的优秀学生组成“生命科学拔尖创新人才基地班(2020级)

一、招生概况和要求

招生人数:全校范围内30人。

招生对象:2020级热爱生命科学、有积极进取的全校在校生,且非校级及其以上的其他创新班、卓越班等的学员

选拔条件:学分绩点达到3.0以上;大学英语通过CET4CET6者优先。

选拔程序:学生申请——学院面试(或专家评审)——公示。

报名日期:2021829-97

报名表:西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拔尖创新人才基地班”申请表(附件1

报名方式:将报名表发送到邮箱:shengmingjiaoban@126.com

特别强调:发邮件时,附件1的命名为附件1+姓名+西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拔尖创新人才基地班申请表”。例如“附件1+张三+西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拔尖创新人才基地班申请表”

联系老师:陈老师/龙老师/杨老师(0816-6089527

二、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扎实和系统的生物科学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研究技术、了解生物科学发展趋势和应用前景、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培养要求:

1.英语能力:要求学生英语水平至少达到CET450%以上学生应达到CET6,具有口语能力,有部分学生参加雅思、托福考试;

2.专业能力:要求学生成绩优异,学分绩点3.0以上,专业知识扎实,了解学科发展趋势;

3.创新能力:创新实践学分达到总学分要求的45%以上,学生开展创新实验研究,参与科技竞赛,发表高水平论文;

4.素质培养:采用导师制,安排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作为学生导师,学生一经选拔,由导师指导正常学习选课,参与教师科研。

(三)培养内容:

1. 理论提高:高级生物化学(2学分)、高级细胞生物学(2学分)、现代遗传学(2学分、高级植物生理学(2学分)、现代分子生物学(2学分)。

2. 创新实践和能力培养:科研训练10学分、学术沙龙(5学分)。

(四)课程设置:

总学分25,其中理论课程:10学分;实践环节:15学分。

课程名称

课程性质

学分数

备注

高级生物化学

理论

2


高级细胞生物学

理论

2

 

现代遗传学

理论

2

 

高级植物生理学

理论

2


现代分子生物学

理论

2

 

科研训练

实践

10

 

学术沙龙

实践

5

集中不少于5次,一对一由学生选老师。

三、培养模式

课程学习:开设课程采取单开班形式。表现优秀者,可推荐至中南大学、重庆大学、中国科学院等高校或科研单位进行联合培养。

指导方式:采用一对一导师制,学生进入导师科研课题,从进入班级就开始进行科研素质训练。

四、培养机制

采用动态培养机制。在本专业课程学习中,如果必修课有挂科(指正常修读时,出现挂科。若正常修读已通过,但为了提高成绩,进行重新学习,重修、挂科则不计入其内),则必须退出该拔尖创新人才基地班。

五、证书获取条件

该班学生3-6学期需完成基地班设置的系列课程。若最终要获得西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拔尖创新人才基地班的结业证书,还需达到以下要求:

1. 英语四级成绩425分及以上;

2. 学位课绩点3.0及以上;

3. 下面几个条件具备其一:

1)获得校级(含)以上的学生科技竞赛奖;

2)发表学术论文、申请专利或获专利授权;

3)主持或主研校级(含)以上的学生科研项目;

六、日常运行管理

由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和生物技术专业进行日常管理工作。

解释权归“生命科学拔尖创新人才基地班管理办公室”所有

 

教务处  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1829

附件1-西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拔尖创新人才基地班”申请表.doc


 
 
Copyright © 2006-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南科技大学 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青义 电话:0816-6089521 E-mail:wanghaiyan@sw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