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科研进展】我院研究生冯亮在生长素诱导柴胡侧根形成方面取得研究进展
发布时间: 2023-03-09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223
 
 

近日,我院生物学2019级研究生冯亮在生长素诱导柴胡侧根形成方面取得研究进展,相关成果以Auxin induces lateral root formation in Bupleurum: A heme oxygenase dependent approach”为题发表在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梯队期刊《中草药》(英文版)Chinese Herbal Medicines》上,侯大斌教授和余马副教授为文章通讯作者,我校为第一成果单位。


柴胡属柴胡皂苷的含量随侧根数的增加而增加,但其遗传机制尚不清楚。本研究旨在鉴定柴胡B. chinense狭叶柴胡(B. scorzonerifolium的血红素加氧酶(HO)基因家族成员,并评估其在柴胡根系发育中的作用。从北柴胡狭叶柴胡RNA-Seq全长转录组数据中选择HO家族的基因序列,并对其理化性质、保守结构域、基序和系统发育关系进行分析。此外,通过转录组测序和qRT-PCR比较了两种植物根不同部位HO基因的表达模式。结果:从转录组数据中识别出5个属于HO1亚家族的柴胡HO基因(BcHO1-BcHO5)。在转录组分析中,BcHO1和BcHO2的表达水平显著高于其他三个HO成员。此外,BcHO1的表达谱显示其表达量与侧根发育起始和发育速度相关在外源生长素诱导侧根生成的过程中,BcHO1的表达随着生长素处理时间的延长而增加。表明北柴胡和狭叶柴胡的HO基因参与了生长素诱导侧根的发育,通过控制这些基因的表达,可以提高柴胡皂苷的产量。

这项工作得到了财政部和农业农村部中国农业研究系统、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科学创新基金(CIFMS)(编号:2016-I2M-2-003)、农业农村部橡胶生物学与遗传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开放项目基金/热带作物栽培与生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农业部儋州热带作物调查实验站的资助,(编号:RRL-KLOF202201)。


 
 
Copyright © 2006-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南科技大学 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青义 电话:0816-6089521 E-mail:wanghaiyan@sw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