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科研进展】生态农作创新研究团队在乌头内生细菌及土传病害生物防治等方面取得系列进展
发布时间: 2023-05-19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3
 
 

近日,我院生态农作创新研究团队在乌头内生细菌群落组成及其与环境因子的关系,可培养乌头内生细菌遗传多样性、促生性能、生防潜能及其作用机制研究等方面取得系列进展,相关成果以Root endophytic bacterial community composition of Aconitum carmichaelii Debx. from three main producing areas in China”为题发表在《Journal of Basic Microbiology》,以Biocontrol and plant growth promotion potential of endophytic Bacillus subtilis JY-7-2L on Aconitum carmichaelii Debx.”为题发表在《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以Culturable bacterial endophytes of Aconitum carmichaelii Debx. were diverse in phylogeny, plant growth promotion, and antifungal potential”为题发表在《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我院青年教师邹兰和2021级生物学硕士研究生王茜为共同第一作者,黄晶教授为通讯作者,我校为第一成果单位。此外,相关成果以“乌头产吲哚乙酸内生细菌遗传多样性、抗逆性及其对水稻幼苗生长的影响”为题发表在《微生物学报》,已毕业2019级农艺与种业硕士研究生罗兴为第一作者,邹兰博士和黄晶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我校为第一成果单位。

团队从乌头三大种植区四川、陕西和云南采集健康植株,利用16S rDNA扩增子高通量测序技术解析了三大主产区乌头内生细菌多样性和群落组成;利用冗余分析、相关性分析及结构方程模型等方法分析乌头内生细菌组成与环境因子和主要生物碱含量的关系。研究揭示了乌头植物的核心内生细菌群落组成,包括变形杆菌们、拟杆菌们、厚壁菌门和放线菌门,并发现道地产区乌头内生细菌群落组成与非道地产区存在显著差异,且土壤有效氮和有机质含量是影响乌头内生细菌群落组成的主要因素。同时,该研究还分析了乌头生物活性成分和内生细菌丰度之间的相关性,对后期功能菌株的筛选和鉴定工作奠定了理论基础。

团队利用微生物纯培养法从健康乌头分离获得内生细菌近300株,基于多位点持家基因序列,这些菌株分属于10余个属,且包含10个潜在新种,乌头内生细菌表现出丰富的遗传多样性;此外,乌头内生细菌具有丰富的促生能力,包括产IAA、铁载体、溶磷解钾等,部分菌株显著促进水稻种子萌发和水稻幼苗生长,对乌头/水稻套作栽培模式下作物生长具有重要意义,可为生物肥料的开发提供菌种资源;白绢病是限制乌头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土传病害,常造成60-80%的减产,严重时甚至绝产。团队利用平板对峙、乌头切片对峙和系列大田试验筛选到对乌头白绢病病原菌有显著抑制作用的乌头内生细菌JY-7-2LSWUSTb-19。这两株菌在田间条件下可降低约40%的白绢病发病率,生防能力持续60天以上,其生防效果优于商业化生防菌产品,且显著提高乌头生物量。菌株潜在生防机制包括分泌酶类、铁载体、挥发性次生代谢产物等,可作为生物农药的优良菌种资源。围绕上述工作,团队申请受理了三项国家发明专利。 

此外,团队在青藏高原湿地土壤微生物群落组成及其与环境因子的关系研究取得进展,相关成果以Soil pH and dissolved organic carbon shape microbial communities in wetlands with two different vegetation types in Changdu area, Tibet”为题发表在《Journal of Mountain Science》。我院青年教师邹兰和白银萍为共同第一作者,杨刚副研究员为通讯作者,我校为第一成果单位。

以上研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四川省科技支撑计划、四川省自然科学基金、西南科技大学博士基金、绵阳市中医药产业发展示范区建设等相关项目的资助。


 
 
Copyright © 2006-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南科技大学 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青义 电话:0816-6089521 E-mail:wanghaiyan@sw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