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校地合作携手共进,我院专家团队助力达川乌梅全产业链发展
发布时间: 2024-01-26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222
 
 

乌梅主产于川、贵、闽等地,四川省达州市达川区为乌梅原生资源地和主产区,其原生乌梅品种被称为“达川乌梅”。达川乌梅有700余年栽培历史,是全国10大农作物优异种质资源之一,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性产品。

2021年以来,达川区委、区政府于与西南科技大学建立达川乌梅全产业链深度合作关系,并成立领导小组和专家工作团队,全面助力达川乌梅产业发展助推产业振兴。

1月23日,我院唐志康副教授、陈平博士一行前往达州市达川区茶果站汇报2023年度研究进展商讨后续合作事项。座谈会由达川区农业农村局党书记谭华主持,总农艺师庞厚军、农业技术与政策规划股研究员郭小文、达川区经作中心站长梅国富与副站长何三健参会。

唐志康副教授首先汇报了近3年来围绕达川乌梅的资源收集与综合评价,乌梅食品、保健品的研究与开发、乌梅新型烘干工艺研制与对比等工作进展情况并对下一步继续合作内容提出了建议

庞厚军总农艺师介绍了达川乌梅产业发展的最新情况并就达川区乌梅产业的整体发展谋划进行了介绍。郭小文研究员期望进一步加强院校与达川区乌梅产业的合作,继续协助培训强化地方技术力量并从生产链、技术链两个角度对达川乌梅产业发展的现状与需求进行了介绍,并希望在生态立体栽培模式及配套管理技术上进行更深入研究与示范。梅国富站长详细介绍了乌梅资源现状及存在问题,就下一步合作细节提出建议,要求加快乌梅帝及乌梅后等当地名优乌梅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

谭书记肯定了西南科技大学与达川茶果站的合作成果和合作模式,并指示2024年合作双方重点围绕三个方向开展,一是进一步保护与利用达川乌梅特色资源,二是继续乌梅特色产品关键技术研发,三是大力探索示范乌梅+中药材复合种植模式。

1月24日,何三健副站长带唐志康副教授、陈平博士一行前往百节镇乌梅保护区,实地考察乌梅资源情况,并根据乌梅果树林地特征探讨乌梅+中药材复合种植发展规划。


 
 
Copyright © 2006-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南科技大学 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青义 电话:0816-6089521 E-mail:wanghaiyan@sw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