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西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202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 2024-02-01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25
 
 


为做好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工作,确保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严肃性、公平性、科学性、规范性和安全性,根据国家、四川省和学校的相关规定,结合本学院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组织管理

(一)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工作,制定相关办法,切实解决工作过程中的问题。

(二)本学院具体负责生物学(071000)学科相关 “申请-考核”考生的选拔工作,其工作方案、细则等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集体决策通过。

二、申请条件

(一)报名参加申请考核的人员,在符合学校文件规定的申请条件与英语平外还应满足:

    1.本科或硕士具有生物学或农学、园艺、林学、草学、畜牧、生物与医药相关专业背景。

    2.有良好的学术背景和突出的科研培养潜力。申请者近五年201911-2024330)须满足:

以第一作者在《西南科技大学“三类高质量论文”遴选办法》认定的“三类高质量论文”目录认定为国际优秀期刊及以上(S3期刊及以上)表学术论文至少1篇(在ESI1% 生物学、农业科学领域发表国际主流期刊论文者优先)。

(二)英语水平测试

学校对通过审查的申请人进行统一的英语测试,测试方式为闭卷笔试,测试满分为100分,未到学校划定的合格分数线者不得参加学院考核。英语平测试成绩不计入考核及拟录取成绩中。

满足下列条件之一的申请人可申请英语平测试试。申请人需确保相关材料的实性,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向学院提交书面申请及佐证材料:

1.五年内托福(TOEFL)≥80分;

2.五年内雅思(IELTS)≥6.0分;

3.五年内全国英语等考试第五PEST5)≥60分;

4.五年内大学英语六考试(CET6)≥450分;

5.入学前有英语国家高校一年及以上留学经历获得留学高校硕士学历或学位

6.五年内以第一作者在所报考学科或相关专业领域发表1篇及以上英文学术论文(需刊)

三、申请程序

(一)申请人的网上报名、网上缴费和报名信息确认等按照学校要求执行。请密切关注我校研究生招生主页发布的相关通知公告。

http://gs.swust.edu.cn/zs/2024/0118/c7798a190373/page.htm

报名时间:20242100:0033000:00,逾期不予报。网上报名统一使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报名(网址:http://yz.chsi.com.cn/bsbm)。

(二)申请人提交材料的审核

资格审查采取在线方式进行,申请人应在320日至43日期间,按下程办理资格审查手续:

申请人发送审核材料(单页材料可以用图片jpg格式,多页材料用PDF格式,编号并命名,例:1.报名信息表)至学院指定邮071000生物学:327023376@qq.com避免遗漏邮件,请务必将邮件按“报名--博士审核”的格式命名,例如106190001--博士审核”。具体材料清单详见学校招生公告。

1.考生材料符合要求。招生学院将通过电子邮件(或电话)回复考生

2.考生材料不符合要求。招生学院将通过电子邮件(或电话)回复考生,请考生按回复重新提供相关材料。

(三)网上报名后,请申请人于331日至43日期间录学校计划财务处网上交费统缴纳报名费180/人。申请人应在规定的时间内缴纳报名费,逾期未缴纳报名费则为申请人自动放弃

线上自主缴费方式:

1.手机

关注“西南科技大学计划财务处”信公号,点击左学生缴费学生录平缴费。录用号:身份证,初身份证后六位。

2.脑端

访问西南科技大学计划财务处主页--学生统一支付,或打开缴费接(http://cwxs.swust.edu.cn/录缴费。录用号:身份证,初身份证后六位

(四)考生应在规定的时间内提交材料。凡提前或逾期提交、未按邮件命名规则提交的,造成邮件未被接收,责任由考生自负。

(五)具有招生资格的博士生导师应对申请人进行全面考察,重点考核思想品德、基础知识、学术兴趣、学术创新潜质,导师应提交书面材料向学院明确是否接收该申请人。

(六)学院组织对申请人提供的申请材料所体现的学习经历、学术背景、科研经历及成果、专家推荐情况、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等进行集体评议,材料评议成绩满分为100分。

四、考核安排

(一)英语平测试

测试时间:202441309:0012:00

试申请提交时间:符合《西南科技大学“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理办法》试条件的申请人需于320日至43日期间向申请学科所在学院提交书面申请及佐证材料,逾期则不予受.

(二)对通过英语平测试的申请人,由学院组织进行考核。考核分为材料评议和现考核两部分。

1.材料评议

学院考核小组对申请人提供的申请材料所体现的学习经历、学术背景、科研经历及成果、专家推荐情况、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等进行集体评议,材料评议成绩满分为:100分。

2.考核

学院对“申请-考核”博士研究生的现场考核方式采用面试方式,满分为100分。具体面试时间和安排另行通知。

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不少于25分钟,包括学生陈述(PPT)及综合问答阶段。具体内容:

中、英文自我介绍(总计5分钟)。包含个人基本信息、本科和硕士阶段学习研究情况,取得的相关成果。

博士期间研究计划(总计15分钟)。以硕士论文研究方向或博士阶段拟研究方向介绍相关前沿知识、最新研究动态、已掌握的情况、个人已做的工作或对本人拟进行的研究工作设想及理由等。

问答阶段(5-10分钟)。复试小组根据考生的自我陈述、个人提交的科研材料等随机提问。

(二)复试主要考察申请人的学术志趣、基本素养、学术能力和培养潜质。主要内容为:

1.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主要考查内容包括:创新精神和能力;对学科的发展潜力以及发展动态的了解;考生运用学科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主要考查内容包括:学科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科研创新潜质等。

3.外语测试。含外语听力测试、外语口语测试和专业外语测试等方面。

(三)学院在复试中将组织专人对申请人进行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内容包括申请人的政治态、思想表现、工作学习态德、遵纪守法等方面。考查结论分为“合格”与“不合格”。相关思想品德材料需由申请人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或政工部门加盖印章。

(四)复试时间安排

请申请人密切关注学院招生主页发布的相关通知公告了解时间及相关安排。

五、录取标准

(一)申请人拟录取成绩(满分为100分)=材料评议成绩×40%+复试成绩×60%,按申请人拟录取成绩由高到低依次录取。同一最成绩出现并列时,现考核成绩高者优先;若同一现考核成绩分出现并列时,统一英语平测试成绩高者优先;若同一现场考核成绩分数并列考生英语水平测试均为免试,则复试成绩中英语评分高的优先。

(二)申请考核招收的博士研究生按全日制业进行录取。申请人被录取后须全脱产在校学习并遵守在校学生相关理规定,同时应在学校规定的日期前将人事档案以学生身份转入学校

(三)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拟录取名单,上报研究生院并在学院官网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3个工作日。

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初审核各招生学院的综合考核结果,并对外公示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 10 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上报国家相关部门进行录取检查,有通过录取检查者方能确定为正式录取。

(四)申请人应在现考核结7个工作日内向学院提交二级甲等及以上等医院出具的体检报告(需加盖体检医院公章)。考生体检项目和准应按照国家《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意》和《教育部办公生部办公关于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的规定执行。

(五)若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2.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包括经考生确认的报考信息填写错误引起的);

3.未通过学历(学)审核未能在规定的日期前按要求提供认材料者;

4.不能提供有材料或提供虚假材料(包括经考生确认的报考信息),论何时一经查实者;

5.体检不合格或未参加体检者;

6.考核成绩未60分者;

7.考核过程中录、在网或者个人之间传播者;

8.不符合教育部、四川省招生规定者

(六)对在申请考核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申请人,论何时一经查实,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信档案》,相关后果由申请人负责。

六、监督管理

学院纪委对“申请-考核”工作进行监督,受理考生申诉,监督电话:0816-6089521

(二)对在“申请-考核”过程中有违规或弄虚作假等行为的,不论何时,一经查实,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及相关规定严肃处理,相关后果由申请人负责。

七、附则

(一)本文件未尽事宜以教育部、四川省及学校的规定为准。

(二)本文件自发布之日起执行,由西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解释。



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4131日  


 
 
Copyright © 2006-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南科技大学 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青义 电话:0816-6089521 E-mail:wanghaiyan@sw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