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李琼芳教授荣获2023年度绵阳“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发布时间: 2024-02-28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36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引导和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学习“最美”、争当“最美”,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昂扬的奋斗姿态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绵阳市科协、市委宣传部、市科技局于2023年下半年在全市范围内启动“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日前,经过各个单位和组织推荐、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产生了10位2023年度绵阳“最美科技工作者”。我院李琼芳教授荣获绵阳“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这是继2019年我院张猛博士获此荣誉后又一位教师获此殊荣。

 

李琼芳,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近二十年以来,一直致力于高寒环境生物学与环境生态学研究。揭示了在高寒豆科植物黄芪中普遍存在根瘤菌的基因水平传递现象,研究成果发表在微生物学经典期刊《FEMS Microbiology Ecology》,并发现了一个根瘤菌新种Mesorhizobium sangaii sp. nov.;系统分析了高寒钙华地貌原核微生物和藻类的群落结构,提出了微生物多样性与钙华地貌的协同演化概念,探明并揭示了世界遗产地钙华天然海绵地质体及其钙华——生物体共沉积耦合作用规律,揭示了钙华-生物体系共演化过程,研究成果“世界自然遗产地钙华演化规律与震后主景观生态修复保育技术”获得2022年度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3/10)和2023年“绵阳市十大科技进展”,CCTV1、CCTV4和CCTV13等国内主流媒体分别对我校开展钙华世界自然遗产地修复成效和相关研究工作进行了系列新闻报道。作为骨干组织成立了有22个国家参与的“世界钙华研究与保护联盟”,并担任副秘书长;协助团队建立全球首家“钙华展览馆”;代表学校参加2022年、2023年绵阳国际科技博览会CCTV4两期连续纪录片《人类的记忆-中国的世界遗产-人间瑶池黄龙》对其在黄龙的工作进行了拍摄和报道,提升了西南科大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近年来,主持科研项目8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省部级2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论文28篇,其中SCI\EI检索论文8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 项;主编出版教材2部,参编专著2部。

李琼芳教授是四川省“天府青城计划创新团队”和全国“黄大年式教学团队”骨干成员,是中国微生物学四川省分会常务理事、世界钙华遗产保护与研究联盟理事兼副秘书长、四川省土壤肥料学会理事、四川省土壤肥料学会土壤微生物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Copyright © 2006-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南科技大学 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青义 电话:0816-6089521 E-mail:wanghaiyan@sw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