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西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202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硕博连读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 2024-02-29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3
 
 


为加强对学院硕博连读工作的管理,保证博士研究生的入学质量和招生工作的顺利进行,根据国家相关文件精神,并结合本学院实际情况,制订本实施细则。

一、组织管理

硕博连读是指学校从已完成规定课程学习,成绩优秀,且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在学硕士研究生中择优遴选博士研究生的招生方式。

(一)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硕博连读工作,制定相关政策,明确相关部门职责和责任人,切实解决工作过程中的问题。

(二)本学院负责生物学(071000)学科硕博连读学生的具体选拔工作,其工作方案、细则等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集体决策通过。

(三)生物学(071000)“硕博连读”拟录取人数原则上不低于博士招生计划的40%,最终录取人数以实际分配的招生计划为准。

二、申请条件

报名参加硕博连读的人员,在符合学校文件规定的申请条件还应满足:

1.申请人员学习目的明确,态度端正,学风严谨,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在校期间未受任何纪律处分。

2.在申请硕博连读之前须完成所在专业所有学位课程的学习,学位课平均分达75及以上,除必修环节,所有课程学分已修完且成绩合格。

3.本学科原则上只接受生物学(071000)专业硕士研究生申请。

满足以上条件,申请人在《西南科技大学“三类高质量论文”遴选办法》中认定为国际主流期刊/国内高质量刊物及以上期刊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研究论文者、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申请人为第一发明人或导师为第一发明人、申请人为第二发明人)、获得省部级以上科学技术奖励、获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申请人排名第一),同等条件下优先。

三、申请程序

(一)申请人的网上报名、网上缴费和报名信息确认等按照学校要求执行。

http://gs.swust.edu.cn/zs/2024/0118/c7798a190374/page.htm

报名时间:20243100:0033000:00,逾期不予补报。

网上报名统一使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报名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bsbm

(二)资格审查

申请人应在320日至43日期间,按学校招生公告通知要求提交审查的资料。具体包含:

1.报名信息表。报名系统中自行下载,注意:“考生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意见”一项由硕士就读学院填写,注明是否同意推荐硕博连读。

2.专家推荐书。注意:需2名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教授(或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不得是申请人本人报考的导师)

3.硕士阶段的成绩单。

4.本科/专科阶段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

5.硕士阶段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6.硕博连读研究生申请表。材料模板请查看附件1.

7.硕士阶段的成绩单以及在读期间取得的学术成果复印件(本人签名并注明日期);

8.硕士研究生在读期间获得的奖励/资格证书复印件(本人签名并注明日期);

9.硕士研究生在读期间参加科研情况简述(硕士阶段导师审查并签字)

(三)申请人提交材料的审核

1.材料符合要求。学院将及时回复申请人申请人在规定时间缴纳报名费

2.材料不符合要求。学院将及时回复申请人,请按回复重新提供相关材料。

(四)网上报名后,请申请人于331日至43日期间登录学校计划财务处网上交费系统缴纳报名费180/人。申请人应在规定的时间内缴纳报名费,逾期未缴纳报名费则视为申请人自动放弃。

线上自主缴费方式:

1.手机端

关注“西南科技大学计划财务处”微信公众号,点击左下角学生缴费—学生登录平台缴费。登录用户号:身份证号码,初始密码:身份证后六位。

2.电脑端

访问西南科技大学计划财务处主页--学生统一支付平台,或直接打开缴费链接(http://cwxs.swust.edu.cn/)登录缴费。登录用户号:身份证号码,初始密码:身份证后六位。

(五)申请人应在规定的时间内提交材料。凡提前或逾期提交、未提交的,资格审查不通过,责任由申请人自负。

(六)具有招生资格的博士生导师应对申请人进行全面考察,重点考核思想品德、基础知识、学术兴趣、学术创新潜质,导师应提交书面材料向学院明确是否接收该申请人。

四、综合考核安排

(一)按照学校相关安排和本细则的相关规定,完成对申请人的综合考核,具体考核时间及安排另行通知。综合考核未通过者,自动取消其“硕博连读”资格,仍按硕士生进行培养。

(二)考核方式:面试

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不少于25分钟,包括学生陈述(PPT)及综合问答阶段。具体内容:

中、英文自我介绍(总计5分钟)。包含个人基本信息、本科和硕士阶段学习研究情况,取得的相关成果。

博士期间拟研究计划(总计15分钟)。以硕士论文研究方向或博士阶段拟研究方向介绍相关前沿知识、最新研究动态、已掌握的情况、个人已做的工作或对本人拟进行的研究工作设想及理由等。

问答阶段(总计5-10分钟)。复试小组根据考生的自我陈述、个人提交的材料等随机提问。

学院将做好详细的综合考核记录,并按择优录取原则确定硕博连读研究生拟录取名单。

五、录取标准

(一)所有拟录取考生的综合考核总成绩应不低于60分,总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二)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拟录取人员材料及复试结果后,按要求进行公示,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各招生学院的拟录取结果,并对外公示拟录取名单。

公示无异议后上报国家相关部门进行录取检查,只有通过录取检查者方能确定为正式录取。

(三)申请人应在现场考核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向学院提交二级甲等及以上等级医院出具的体检报告(需加盖体检医院公章)。考生体检项目和标准应按照国家《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意见》和《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的规定执行。

若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2.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包括经考生确认的报考信息填写错误引起的);

3.不能提供有效材料或提供虚假材料(包括经考生确认的报考信息),无论何时一经查实者;

4.违反校纪校规,受纪律处分的;

5.体检不合格或未参加体检者;

6.考核成绩未达到60分者;

7.考核过程中录音录像、在网络或者个人之间传播者;

8.其它不符合教育部、四川省招生规定者。

六、监督管理

学院纪委对硕博连读工作进行监督,监督电话:0816-6089521

七、附则

(一)本文件未尽事宜以教育部、四川省及学校的规定为准。

(二)本文件自发布之日起执行,由西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解释。



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4229日 


1.西南科技大学研究生硕博连读申请表.docx



 
 
Copyright © 2006-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南科技大学 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青义 电话:0816-6089521 E-mail:wanghaiyan@sw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