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以赛促教、赛教融合——我院专业基础课《细胞生物学》课程建设取得初步进展
发布时间: 2024-03-15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85
 
 

《细胞生物学》是生命科学类、农科类的专业基础课,开课专业涵盖了生物技术、生物工程、动物科学等,涉及理工农多个学科。在学院的大力支持和引导下,《细胞生物学》课程组成员凝心聚力,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三全育人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依托各类教学竞赛,持续推进《细胞生物学》课程的教育教学改革,旨在以赛促教、赛教融合,提升课程教学水平、人才培养质量。

近期,《细胞生物学》课程组成员先后参加了“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全国青年教师专业基本功大赛”。据赛事通知得悉,赛事的获奖率不高,一等奖的获奖率仅为5%,二等奖的获奖率为8%,三等奖的获奖率为15%。经过前期的顶层设计和充分准备,龙治坚老师的微课作品《核仁》、《细胞周期调控》分别获得“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全国青年教师专业基本功大赛(全国青教赛高等教育组)”一等奖,张瑜老师的课件作品《核仁与疾病》荣获“全国青年教师专业基本功大赛(全国青教赛高等教育组)”一等奖。

据悉,《细胞生物学》是我校课程思政范课之一,曾先后获得过“全国细胞生物学中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全国高校微课教学竞赛”三等奖、“四川省第九届高等学校细胞生物学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特等奖、“四川省第八届高等学校细胞生物学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四川省第十届高等学校细胞生物学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三等奖、以及“西南科技大学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等各类教学竞赛奖10余项。

通过引导、支持、鼓励课程组参加各类教学竞赛,一方面开拓课程组教师的知识视野,丰富其教学手段,积累相应教学技巧,达到以赛促教、赛教融合,提升课程组的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之目的;另一方面,与兄弟院校同台竞技,向其展示我校《细胞生物学》课程建设和“课程思政”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效,扩大学校的影响力。学院将持续引导《细胞生物学》课程组团队,对标国家级/省级金课、一流本科课程的建设要求,加强顶层设计,以思政为引领,以学生为中心,以全方位、多角度为切入点,将“赛教、科教、产教、思教”深度融合,推进《细胞生物学》数字化建设,落实“两性一度”,培养拔尖创新型人才。这不仅为申报国家级、省级精品课程和一流本科课程奠定基础,还为守好这段“渠”、种好“责任田”提供了有力支撑。


 
 
Copyright © 2006-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南科技大学 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青义 电话:0816-6089521 E-mail:wanghaiyan@sw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