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达州市达川区农业农村局来校召开合作项目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24-03-25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37
 
 

3月19日,达州市达川区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庞厚军一行来院就项目合作等事宜进行了座谈交流。会议由天然产物团队负责人侯大斌教授主持。

学院院长胡尚连教授热情接待了庞厚军总农艺师一行,并向达州市达川区农业农村局梅国富、郭小文颁发校外导师聘书。

座谈会上,侯大斌教授首先介绍了学校学院和天然产物团队基本情况,特别是目前正大力推进院地合作以及产业成果转化等情况。唐志康博士总结了2020年以来,以共建西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校外教学实践基地(达川区农业农村局)为载体和契机,以助推达川区乌梅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总目标,与达川农业农村局共同围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试验示范三方面的合作情况。在科技创新方面,主要开展了达川乌梅种质资源评价、梅果品质评价、乌梅新产品乌梅醋开发、乌梅烟熏电烤烘干对比等研究工作。在人才培养方面,分别围绕资源评价、产品开发、产业发展等方面共培养了6名研究生2023年已毕业3人期间还牵头调研完成达川乌梅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调研报告编写工作,专题培训百节镇乌梅种植户40余人

达川区农业农村局郭小文股长对西科大和达川区农业农村局近年来合作成效进行了总结,一是建立了一个院地全面合作平台;二是梳理出了一个达川乌梅全产业链发展的思路;三是培养出了一批人才,乡镇技术干部和乌梅产业的土专家;四是产出了一批科技成果,有专利、论文、新产品、新技术等,为后续合作提供了方向;五是力争最后形成校地企长期合作的一个新模式

在项目下一步的实施中,梅国富站长对项目提出建议,认为在以下几个方面需要加强实施,一是在品种筛选工作中,对特殊资源品种,需有第三方权威机构认定的质量报告进行佐证;二是乌梅林下复合种植中药材需要切实的数据收集整理;三是种苗繁育方面需多考虑扦插、嫁接、组培等无性繁殖方法,降低变异发生。

庞厚军总农艺师对双方合作指出了合作思路和方向,建议从以下六方面开展进一步合作。一是种质资源筛选与保护,利用;二是专用品种选育、种苗工厂化快繁技术研究与生产示范;三是规范化种植技术特别是林下复合栽植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四是乌梅药材GAP示范基地建设与认证;五是乌梅相关特色大健康食品保健品(乌梅饮料、乌梅醋、乌梅酒)的深度研发;五六是达川区乌梅区域品牌的打造与运营,达川乌梅文化的发掘与宣传。

最后,侯大斌教授总结了会议,认为达川区农业农村局与西南科技大学的合作可以制定长期计划,借鉴校地企深度融合模式来开展工作,特别是区委、区政府牵头成立达川乌梅产业技术研究院的总平台,统领区内乌梅产业链相关联的科研单位专家队伍、乌梅企业技术人员、乌梅种植大户、乌梅产业政府技术与管理人员、投资方、产品市场销售人员等,让政产学研用资六类创新主体均能在乌梅产业合理、高效、有序发展中获得自身的发展壮大。

达川区农业农村局以及学院天然产物团队主要人员参加了座谈会。


 
 
Copyright © 2006-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南科技大学 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青义 电话:0816-6089521 E-mail:wanghaiyan@swust.edu.cn